close
這些日子來…教學上面最常遇到的問題
老師,高音怎麼練?     要如何擴展音域?
    練高音的東西,說來話長,也是大多數人都會遇到的問題,甚至有時候連歌星也會遇到高音的困難,
首先要釐清一個觀念,人的音域是有限度的!   那這麼說就不必擴展音域了嗎?那倒不是。
高音上不去有兩種情況
第一:沒有用力
最基本的概念,唱低音放鬆,唱高音用力~唱高音勢必要比較用力,但是問題來了,那是哪裡用力呢?
肚子用力?喉嚨用力?丹田用力?嘴巴用力?
這些答案都對,也都不對~     正確來說:不要管哪裡用力!       
唱歌是一種全身協調性的運動,我無法告訴你是哪裡用力,人的聲帶、喉嚨由八條小肌肉來控制,難道我可以告訴你,哪一句是用第一、第三、第八條肌肉用力嗎?
經常遇到一些學聲樂的老師,高音怎麼唱,他就給你一句話「用丹田」
我絕對不相信有哪一個人,聽到這一句話,就能練好高音,或者練好丹田發聲、共鳴之類的…
事實上,遇到比較高、或是比較強的音,肚子用力是對的,但是,喉嚨也必須配合,
再來是嘴型配合(這是大家最容易忽略的一點),肚力用力,還要配合喉嚨打開,嘴型張開,最後還要把聲音「推」出來,不把聲音「放」出來,是很難用力唱的。
嘴巴不打開,又很用力唱,容易讓人覺得很ㄍㄧㄥ~
結論:用力!但不要去想哪裡用力~
第二:音域不適合自已
    每個人的聲帶尺寸不一樣,喉嚨、氣管、肺活量的條件都不同,如果已經很用力發揮出來,還是唱不上去,就要考慮,應該是超過自已的極限,應該降KEY來唱~
一直想唱高音,忽略了也許自已的低音很美呢?
常常有學生問,楊培安的歌我唱不上去,我說他的歌唱不上去很正常,他不是正常人,聲帶狀況異於常人,特別特別高,所以才有賣點,問題是他高音很強,但低音呢?技巧呢?感情詮釋呢?唱那麼高,是不是已經接近在「尖叫」了呢?
    至於你是第一種情況,還是第二種,這還是需要專業的老師來判斷,來指導,才不會走冤枉路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吳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